大學甄選入學交叉查榜開發誌

Development Log for Project Qizhang

榜單很多,請不要催我馬上抓。

最近這兩天 (四月 17 、 18) 有很多學校放榜,也有很多人透過各種管道通知我榜單網址。可是我不是神,不可能一次把所有榜單撈回來灌進資料庫。

我有期中考(四科爆三科),我只有兩隻手,並不是有人通知我榜單網址,我就可以馬上撈回來。

雖然大學學習風氣很自由,講好聽一點是我可以自己規劃上課進度,講難聽一點是我不見得要去上課,也不見得要這學期就拿到必修學分,但總不能叫我放掉期中考,把心思放在榜單匯入的工作吧?

下文的用詞比較直接,心臟不強的請不要看了。

敝校期中考到 4 月 25 日為止,接下來有兩份很難做的報告要交。我也只是用瑣碎的時間在做這個程式,而且完全沒有報酬,還要自己弄一台爛爛的主機在跑,網站連不上還會被問說怎麼關掉了(明明就是 Internet Explorer 對於連線逾時的定義太白痴,不見得真的是程式再起不能)。

況且在一般人看來是一份很平凡的榜單,在我看來是花樣百出。為什麼有些大學要自己設計榜單格式,不使用甄選入學委員會提供的程式輸出,我不知道,反正那也是各大學的自由,但每遇到一種格式不同的榜單,我就必須另外寫一個程式去讀。到目前為止,已經有台大、交大、中山、長庚、國體、東華、南藝、慈濟、佛光這幾所大學的榜單需要額外處理,當然這份清單還在增加中。

最厲害的是交大榜單用了 PDF 文件輸出,再加上 Password Encryption,簡單來說就是「複製、列印都要輸入密碼」,雖然有程式可以破解它的加密機制,但這違法,我不想因為這件事被檢調單位抓去 blahblah 的。

台大、中山、成大的榜單,其困難度是最高的,因為沒有附上學測報名序號,必須用姓名去比對現有資料庫裡面的人,一來會影響正確性,二來也要花比較多時間。

佛光大學採用全世界最封閉的檔案格式之一,Word 文件,而我沒有 Word 可以開這種檔案。為此,我還麻煩批踢踢的網友幫忙轉換格式,我才能夠讀這些檔案。

我還要說,高中生你們到底在急什麼?雖然我也經歷過那段等待榜單的煎熬日子,但是為什麼要來問我「去年某校有沒有提早放榜」?我哪知道,就算我去年報的那幾間學校提早放,我也早就忘了,反正重要的是結果。前些日子台大榜單封測版外流,你們稱作「偷放榜」,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不久之後又刪除了?其他學校提早放榜,你們也稱為「偷放榜」,明明就光明正大放在教務處的網站上,哪來的「偷偷摸摸」?而「台大偷放榜,所以其他學校也乾脆偷放榜」的結論更是莫名其妙。

台大內測版的目的是為了讓各系人員再 check 一次榜單內容有沒有誤,錯只錯在他們沒有利用 email 這個隱密方式來傳遞檔案,而使用了公開的 HTTP 協定 (通常是網頁),又沒在這一關設 Authentication (存取認證),哪來自由時報的「被有心人士截走」、「防火牆太弱」之說?會寫這種新聞的,就是完全不懂資訊安全技術。

其他學校的「偷放」榜單,就只是比預定日期早了幾天放,也不需要那麼大驚小怪。況且提早放榜,背後有搶學生的意義,有的學校還沒面試,這時候就是先公告先贏,你想想,如果你有系正取了,而你又很想去讀,而你又把未面試的那個系當第二順位(備胎),你還會去面試嗎?

文章寫到這裡已經有點偏離主題了。

總之,我不是在做慈善事業。會做這個網站,純粹是玩票性質,不求利益,只求爽度而已,當然另一方面,也是鑑於大學甄選入學的資訊不夠公開,備取生在等放榜總是一顆心懸著,我做這個網站,也可以讓比較多人安心,或是選擇了對自己而言正確的科系,也算是積陰德啦;所謂正確科系,不見得是「有錢途」的熱門科系,而是對得起自己興趣的科系。

比較自私的理由是,我想實際看看什麼叫作「機器過載」,這也是我第一次用 Ruby on Rails 來寫程式,處女作剛好變成查榜機。

最後,還是那句話,請不要催我馬上讀榜單進來。我的人生並不是只有交叉查榜程式,我有學業,我有更多更重要的事要做,查榜機並不是排在第一位。如果你想要幫忙匯入榜單或寫程式轉換榜單,我星期六會寫一篇文章,告訴有意願的人可以怎麼幫忙。

謝謝每個鼓勵過我的人,也拜託不要再「在第一時間通知我放榜」了。網頁連不上請使用 Mozilla FirefoxApple Safari,已知 Internet Explorer 很笨,會騙你說網站連不上。

Written by Yu-Cheng Chuang

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於 12:01 上午

張貼於一般

35 回應

Subscribe to comments with RSS.

  1. 鴨七大辛苦了:)
    期中考也加油哦

    芝麻豆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2:43 上午

  2. 乖!!
    不要心情不好,
    我們都知道你很棒,很盡心力了!!

    站在家長的立場,
    還是希望你先把考試等等"正事"搞定,
    也順便告訴那些太過心急的小朋友,
    不要事事仰賴別人,
    如果等不及,
    那就用自己的方式去比對嘛!!

    我們不急,
    你用力考試,
    我們慢慢等!!

    加油喔!!!

    學生媽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:31 上午

  3. 感謝您 用心.苦心.細心.耐心.誠心…..心心相連 幫助大家 真使人
    好心必有好報 功德無量 祝福 如意!順利!

    海山人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7:44 上午

  4. 雖然我已被推甄三振出局, 不過還是非常謝謝您. 我會努力拼指考….

    您辛苦了! 祝福您!

    考生JS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8:43 上午

  5. 支持你拉

    其實應該要先自己去學校網站看

    看交叉查榜只是要看備取容不容易上而已

    大大也可以加在首頁讓大家知道

    這樣就不會一直催你了

    考生之一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8:45 上午

  6. 真的很佩服你喔大大
    這種網站不是一般人做的出來的
    要謝謝你提供了一個這麼棒的資訊管道
    不過你還是先把期中考搞定再說啦~我們都會支持你祝福你
    加油囉~

    飯糰貓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8:54 上午

  7. 學長,我已經有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了…(意下就是我很閒)
    也很佩服你能提供這樣的服務,當然也給了我很大的幫忙
    如果榜單更新忙不過來我樂意幫忙,不過我只是"小腳"…要我寫程式整理榜單可能有點困難
    不過可以告訴我該怎麼做,樂意協助~

    HungYuan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9:25 上午

  8. 真的很謝謝你
    交叉查榜真是太好用了

    我已經有學校讀了
    也很願意以高中生微薄之力幫忙你

    期中考加油喔

    考生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9:38 上午

  9. 大大實在太偉大了….
    或許可以將網頁開放成維基百科那樣的修改模式
    這樣大大也許會輕鬆許多…^^
    加油囉 期末考!!!

    東海人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1:08 上午

  10. 阿哈 打錯了! 期中考呢

    東海人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1:09 上午

  11. 昨天我還在納悶,
    很多學校都已經放榜了,
    怎麼這裡還沒有資料?
    是不是大大不知道?
    結果來看了之後,
    才知道原來是這些原因阿…
    大大別急!
    我們會耐心等候的:)
    加油!!

    嚇嚇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1:51 上午

  12. 格主辛苦了!!
    Do you know…
    其實有很多人都以為你所設計的這個是「官方單位」設的。
    孰不知你只是佛心來的,幫大家解決了好大好大的麻煩!
    先謝謝你!!

    我也會幫你跟身旁人解釋…
    「為什麼交叉查榜一直沒有更新」的原因的!!

    再次謝謝你!你真的幫了高中生跟老師們很大的忙!!

    芳草青青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1:54 上午

  13. 我要先做道歉聲明,我就是那些抱怨交叉查榜未更新的人之ㄧ
    雖然我沒有催你,但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發覺自己的自私
    由衷的感謝你
    你的好心大家都知道
    而我申請也全都正取
    如果可以,一定盡力幫忙
    另外
   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意願找合作夥伴
    髓然我不是資訊科的
    對程式也不大了解
    但我認為
    你不妨看看有沒有人能和你一起完成這個查榜系統
    我個人是有意願學習程式設計
    而我相信也有懂程式設計的人願意把這當做個挑戰
    試試自己的功力如何
    在下僅提供個人意見
    希望大大能參考一下我的看法

    幽篁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:10 下午

  14. 辛苦你啦~

   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們班的不知道再急啥

    每逢下課狂按電腦…
    真是夠了= =(受不了他們)

    當下知道自己考上大學是能吃喔…
    真搞不懂他們在急啥..

    辛苦你啦!!
    期中考加油囉^^

    加油加油!!!!

    路過之人^^"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5:10 下午

  15. 大大寫的這個程式真的很棒,能夠讓我們知道自己有沒有機會備取上榜,在這裡先說聲謝謝。
    家裡也有人是唸資訊這方面的,所以知道其實看似簡單的東西,背後並不單純(我有時候光看一整串程式語言就快瘋掉了),所以知道大大其實是很辛苦的。

    最後祝大大報告順利完成,期中考順利通過。

    (其實我認為這整套交叉查榜的方法,可以推薦給官方使用,就像大大說的"大學甄選入學的資訊不夠公開")

    J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6:10 下午

  16. 對ㄇ!這位大哥已經很辛苦了!就不要催他了!更何況,各大學網站公布的榜單,不是最準確嗎?
    這各系統的作用,只是服務性質,為了那些看到自己是備取生在愁苦的人才設立的,其實這各系統,大可以等到4/25號以後,在開放也不晚阿,畢竟5/3-5/6才是上網登記志願序,分發的日子,現在急,有啥用啊!
    這位辛苦的大哥,先把期中考跟報告忙完吧!你其實可以等到下星期五完全放榜完,再來把全部的榜單,全部登錄上去,也不遲啊!
    真是辛苦你了!

    兩津堪吉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6:56 下午

  17. 不用急阿慢慢來,
    謝謝你把時間分在不相識的我們:)。

    路人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7:07 下午

  18. ducksteven大:
    你在批踢踢上面的貢獻與親切的態度都讓我對你敬佩不已~
    別理那些不斷催榜單的人吧
    那些不過是想要享受現成東西的人罷了
    把他們丟到一邊去ˋˊ
    說實在這麼專業的東西我原本以為是一個team在弄的
    結果居然只有你一個 讓我對你更加敬佩了~(我是男的XD)
    雖然想幫忙 但是對這方面真的一竅不通 沒能幫上忙
    真的很感謝你做的這個東西~
    P.S.我快要成為你學弟了 不過是應用電子系的XD

    rolandwuwu

    2008 年 四月 19 日 星期六 at 10:32 下午

  19. “囧,出錯了
    程式出錯了,請稍候再來。如果你一直看到這個畫面,就趕快通知程式作者吧"
    不好意思 我來通知你一下 謝謝=)

    mm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6:41 上午

  20. 回樓上:早安,現在應該 ok 了,謝謝回報。

    Chitsaou Yorkxin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7:45 上午

  21. 查榜系統的作者:你好
    身為高三學生的我,在很早就發現了這個系統,
    由於我也是屬於備取生,所以這個系統對我來說頗有助益,
    同時我也將這個系統推薦給他人使用。

    近來,放榜的學校漸多,同學開始鼓噪,質疑為何沒有再第一時間更新,
    我很清楚這樣龐大的資料量如果只有一個人處理是頗費時間的,
    尤其在某些需要特殊處理的榜單,因此我也極力為你兼顧學業及查榜機的維護的辛勤向我的同學辯解。
    我先前曾經有參加過程式設計競賽,(除了制式的C 及VB Script以外,
    我也曾經學過ASP及ADO物件來將網頁及資料庫做連結,對資料庫有淺薄的了解)
    對資訊領域有不少的熱情,希望將來能有機會為這個查榜機做些付出。

    儘管屆時可能需要的不是程設能力,而是花費人力來做榜單的比對,我也願意付出,希望作者在開放上傳榜單的時候能夠通知我一下。

    再次感謝您辛苦的資料維護工作,讓我對備取錄取機會的計算及考量上有極大的幫助。

    P.S.不知道您看不看的到我的E-mail address,希望在開放幫忙的時候能通知我一聲,若不行,煩請公告讓我知道,謝謝!

    YTL Phish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10:30 上午

  22. 真的很謝謝有這個網站,榜單慢慢來沒關係,反正離登記的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嘛~
    不過…不好意思,長庚的錄取名單好像怪怪的喔!

    fanny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1:41 下午

  23. ducksteven大大
    期中考你還得忙這些
    真是辛苦了..
    去年就用過你做的交叉查榜
    真的很方便!今年你也幫了很多學弟妹
    真的很謝謝你:)
    應該叫你的教授們來看這個偉大的交叉查榜程式的
    他們一定會讓你歐趴!!
    by 去年受你福澤庇蔭的鄉民

    chingan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2:06 下午

  24. 經同學介紹
    去年就知道這個網站
    得知是一位高中生的傑作
    非常敬佩
    站在學生家長的立場
    還是鼓勵你
    先做好學校的事
    然過再做交叉查榜之事
    很謝謝你義務為考生所做的服務

    oscar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9:47 下午

  25. 學弟:(應該是學弟吧!)
    真的很感謝你,你這個網站造福許多人,也幫助我這個高三導師,希望你考完試後繼續努力下去,這個社會就是需要你這樣的熱寫青年阿!
    師大87級學姐留

    高三導師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9:57 下午

  26. 歹勢打錯字…(老人家反應比較慢)
    是熱血青年才對!

    高三導師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9:58 下午

  27. 加油

    期中考以及報告重要

    下次再忙吧

    只可惜我不會程式

    不然我也想幫個忙

    William

    2008 年 四月 20 日 星期日 at 10:30 下午

  28. 沒關係
    支持你阿
    有些人就是等不急
    你還有你的事要忙
    但是有這個網頁
    真是的是謝謝你阿
    造福很多考生

    考生

    2008 年 四月 21 日 星期一 at 12:43 上午

  29. 熱心〈血〉男孩:
      感激您、辛苦您身體及學業為是!真是辛苦您了。
    由衷祝福您!

    考生家長阿炳敬上

    阿炳

    2008 年 四月 22 日 星期二 at 9:04 上午

  30. 首先感謝你的熱心,所設立的交叉查榜網頁的確給我們很大幫助。
    請安心唸書準備考試和報告!
    祝你學業順利!

    p.s.也請各位看官心存體恤,不要強人所難。

    SH學生家長

    2008 年 四月 22 日 星期二 at 5:14 下午

  31. yorkxin大寫這個程式已經夠有心啦!!
    真的很謝謝你
    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呢:)
    課業也要顧好這是比較重要的
    希望你接下來的考試都能順利

    考生一個

    2008 年 四月 23 日 星期三 at 6:35 上午

  32. 真的是謝謝你
    讓我一直擔心會不會上的心情放下來了
    我只能說你做這個真的是功德無量..
   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
    若有需要
    我也可以幫忙
    雖然我對電腦不是很在行
    但如果需要我的地方請說出來
    再對您說一次感謝
    謝謝!
    也請您加油!

    都是備取的考生

    2008 年 四月 23 日 星期三 at 9:47 下午

  33. 辛苦的版大:

    我是97年的高三備取生
    有了版大的這套查榜系統

    造福了許許多多的高三考生們
    也為許許多多的老師、家長們提供了一個參考的平臺

    在忙碌的時候
    抽空完成這許許多多的資料

    真的很感謝版大

    雖然沒有什麼資格代表全體備取生感謝你
    但是我還是想以一個備取生的身分來感謝你

    謝謝!

    我們會記住版大的這份恩情的

    心存感激的備取生

    2008 年 四月 23 日 星期三 at 11:16 下午

  34. 謝謝你:))))))))))))))))))))))

    願意撥時間來整理這些資料
    看到你這麼忙還把這裡弄的這麼好
    真的好感激你

    加油:D

    備取生

    2008 年 五月 8 日 星期四 at 9:59 下午

  35. […] 去年好像也有類似的一篇。 […]


迴響已關閉。

